愿永以为好

渡我

【聂卫】我叫声开锁,你敢答应吗?(补)


云梦山近日很不太平,原因无他,西山的匙神和北山的锁神又要打架了。

匙神和锁神是一对师兄弟,小的是师哥叫盖聂,大的是师弟叫卫庄。

两人是一起被师父点化的。盖聂是西山巅上沐浴了三百年日精的阳木,卫庄是北山谷里吸收了三百零一年月华的寒石,他们大眼瞪大眼,看彼此十分对味。

“咳,聂儿300岁,小庄301岁,所以……”

“所以,我是师哥。”盖聂十分肯定道,“我们西山以幼为长。”

“这又不是西山!你知道你站在哪儿吗?”卫庄一听就不乐意了。

盖聂点点头,“我知道啊,在鬼谷,鬼谷是个坑儿。”他说着还示意性地以眼神四周扫了一圈,这个小师弟人是好看,可眼神似乎不太行。

别飞眼儿,你眼神儿才不行!这个师哥长得十分合心,但明显脑子不好。卫庄撇撇嘴,“既然大家都在鬼谷的大坑里,凭什么按照西山的规矩来?”

“也对。”盖聂转身问被两人冷落在一旁的师父,“师父,咱们坑里有王法吗?”

鬼谷子沉思了三秒,“咱爷仨儿就是王法。”

盖聂表示懂了,随手从身后抽出一块木板,运指如飞写了几行字,他本是世上最硬的阳木,在木头上写字自然十分轻松,写完了把牌子随手立在地上,指着上面的字一本正经和卫庄说,“规矩有了。看!坑人谱——师哥盖聂、师弟卫庄。”

你们就没觉得少了点儿啥?身后鬼谷子重重咳了一声,“为师叫……”

盖聂看见师父被咳嗽憋得通红的脸,连忙加了两个字“师父”。因为先前写得太过龙飞凤舞,只好在木板左上角刻上。他恭谨地征询道,“师父乃方外神仙,这样低调的左上位可和您心意?”

这师哥倒是个妙人,卫庄“噗嗤”笑出了声,亮晶晶的眼睛扫过盖聂,盖聂心头一跳,这个师弟笑起来怪、怪好看的啊。

鬼谷子冷静了四分之一柱香的时间,眼前的两个徒弟才刚收了,他已经心力憔悴地预见到了之后无数的鸡飞狗跳,自己还不能有姓名那种。沉思片刻,他换上了方外神仙的无欲无求脸,“聂儿,他叫卫庄,你可以叫他小庄,从今天开始,他就是你的师弟了。”

??你们问过我的意见没?卫庄眉头一沉,鼓起了脸,“我不同意!”

盖聂伸手抹开他的眉头,果然看着舒服了些,抓住卫庄的手轻轻拍了拍,柔声道,“小庄,按照鬼谷坑人的新规矩你该唤我一声师哥,可早晚你是要到我们西山的,师哥还是照着西山规矩,听你的好不好?”

还能这样操作?卫庄转念一想,虽然口头上吃些亏,但实际还是自己说了算倒也能接受,他矜持地点点头,“那你不准反悔啊,师哥~”

不是,你们就这么当着我的面决定了?鬼谷子忍不住对两人的理所当然发问,“聂儿,为什么小庄要和你去西山?”

盖聂已经牵起了师弟的手,果然和他想的一样冰凉,他握紧了些,耐心解释说,“小庄自幼长在谷里,这次又落在坑里,老在阴寒之地对身体不好;西山日晒足,同我一道回去日日补些阳气正合适。”

卫庄被握得身上暖融融的,舒服地眯起了眼,也懒得反驳。

鬼谷子忽然觉得自己身上有点儿冷,算算日子这坑里他可待了好几千年啊。得嘞,自己把神匙术和神锁术赶紧传完,也找个好地方晒晒太阳去。

 

第一堂课鬼谷子就画了重点,“锁匙神术分为三等:天人锁匙、帝王锁匙、凡人锁匙!保家护院,分隔邻里,这不过是凡人锁匙;以边城为梁,以兵戈为芯,以贤良为柄,以忠圣为勾,此为帝王锁匙;以形骸为钤,以情性为钥,制以纵横,开以阴阳,感以内外,动于昼夜,存之天地,通之神明,此为天人锁匙!”

盖聂和卫庄用了五十年就把师父的前两种神术学了遍,还衍生出了四五六七八种变化,实在令鬼谷子满意。两人哪儿哪儿都好,最好的就是师兄弟头挨头脚缠脚地睡了五十年,好得如同一个人。

那可真是太好了!两个徒儿不只一次自然而然露出师父你怎么在这儿?师父你怎么还在这儿,你怎么老在这儿的表情……鬼谷子十分心酸,人间话本上说的果然没错,有了师哥/师弟忘了爹,呵呵,这就走!

走之前鬼谷子给两人上了最后一课。他把一本看着就不知被翻了多少遍的书,摊在几案上,很温和地说:“为师即将出门远游……”两个徒弟手摞着手聚精会神听着无人开口,他顿了顿,身上小风冷嗖嗖,“最后一课为师给你们讲一个故事。人间曾有卖矛与盾者,说他的矛无盾不破,又说他的盾无矛可破。这就是为师要留给你们的题目。”

卫庄锁紧眉头,默默抽回被握得暖乎乎的手。呵呵,故作深沉,不就是变着说法激我和师哥打架么?我还就上当了!他心里也隐隐想知道究竟是锁闭匙还是匙开锁?

手中空空,盖聂愣了一下,他仔细扫了一眼师弟脸上的表情,知道师父的火拱成了。心里叹了口气,单身的师父对成对儿的徒弟果然有一丢丢的不满意啊!

从此师兄弟开始了三天一小架,五天一大架的约架生活。白天两人约好一个山头见,卫庄甩出各种精心炼制的宝锁,盖聂亦不敢大意,祭出全力设计的神匙,一一进行破解。

有一次卫庄炼出了横贯八锁,一口气把云梦周边的八座大山锁到了一起,山堆着山,谷摞着谷,山里的精怪都心惊胆战地往山尖尖上奔;多亏盖聂也炼成了百步飞匙,一把闪着银光的飞匙如利剑般划破长空,灵巧地在八锁间穿插转动,终于还是破了卫庄的横贯八锁,把拘到一起的大山解了开来。

就这样比了五十年,也没分出个胜负。到了两人出师比试的前两天,八山十谷但凡有口气还能动的都紧张起来,极其关注这场决定所有山山水水花花草草命运的对决。

有胆大的跑去问鬼谷子,“老神仙,请给指条活路吧!”

走了五十年还没出谷的老神仙合上手中从人间淘来的宝书《强者之路——人匙/锁合一》,神色从容地说,“不打紧不打紧……”大家终于松了口气,鬼谷子从桌下掏出小包袱把书放进去,站起身,“反正我现在真的要离家出走了。”

连鬼谷子都跑路了,整个云梦妖心慌慌,都知道了盖聂卫庄师兄弟这次是真得不能再真的打架,不是普通肉搏,是掏家伙那种打架。

盖聂和卫庄也确实是这么准备的。卫庄闭关了三天终于炼出了他引以为傲的神锁——鲨齿,一把好锁关键在锁芯,鲨齿共有一十八颗齿,组合起来千变万化,卫庄十分有信心在最后一战中赢了师哥。

等见了人,卫庄颇有些狐疑。他看着两手空空的师哥,忍不住惊问道,“师哥,你怎么空着手就来了?”

盖聂看着卫庄手里的鲨齿露出了极其复杂的表情,他语气含了十成十的疑惑,“小庄,你拿的是什么?莫非你还没有练到人锁合一的最高境界——天人锁?”

卫庄立即本能反驳道,“我当然练成了,这个不过是给你看看,像这样的神锁我只用三个时辰就做好了。”

盖聂点头赞叹,“不愧是小庄!”伸手抓住鲨齿的一头,拽了拽,没动;他认真地看着师弟,“既然我们都练成了,想必等会儿比试的时候,这个就不用了吧。”

你说不用就不用?卫庄心里不乐意,可也只好松手,看师哥把鲨齿扔到了一旁。

盖聂拉着师弟的手踏着云头回了房。卫庄疑惑道,“屋里打?地方不够吧?”

盖聂不慌不忙关上门放下窗,“小庄你可还记得师父说的天人锁匙?既然是‘以形骸为钤,以情性为钥’,法宝必然在你我身上,在野外搜身寻找,影响不好吧?”

卫庄一听有些狐疑,“可是我从来没在身上找到过。”

盖聂一脸深思熟虑后的振振有词,“师哥也没找到,所以我认为应该是我们互相帮着找,这样才和上了‘制以纵横,开以阴阳’啊。”

好像是这么个理儿。神功将成,卫庄高兴起来,“师哥,快点儿。你帮我找天人锁,我帮你找天人匙。”

盖聂也十分爽快地应了。

过了不多时。

卫庄有些难为情地问,“师哥?你、你在干嘛?”

盖聂声音明显低了些,“师哥在找锁孔。”

过了一会儿。

卫庄忍不住哼了两声,“师、师哥?你在干嘛?”

盖聂吸了口气,才有些苦恼地回道,“小庄,锁眼太小了,钥匙进不去。”

卫庄有些急了,“怎么不赖你钥匙太大,不合适!”

盖聂连忙软下声音,哄着师弟,“合适,特别合适!快好了!快好了!”

又过了好大一会儿。

卫庄声音软绵绵的带着委屈,“师、师哥~你、你开好了没?锁受不住了!”

盖聂难得有些不好意思,“小庄忍忍,钥匙还想再开一会儿。”

到最后。

卫庄含泪抱怨道,“师哥~你怎么老开我的天人锁啊?”

盖聂无辜道,“小庄,不怪师哥啊。你锁上了,师哥就要拿钥匙开啊……”

 



评论(3)
热度(7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愿永以为好 | Powered by LOFTER